close

養了一陣子的金魚,堪稱新手,看到魚有點狀況還是心驚膽跳,但是已經學會淡定冷靜;想辦法找魚友們問,大家也都很熱心地回答我,甚至要我下次直接打電話,不要不好意思,讓我很感動。

我想,這才是對魚的真心。

 

金魚每次產卵後,還又好幾次挑選出各種等級的魚,並且淘汰反祖、畸型魚苗,

可以達到觀賞標準的魚苗比率很低,要到頂級的魚更是稀少,有別於一般觀賞魚的後代可以不太需要篩選...等等。

(當然,鬥魚、孔雀魚這種也是需要選別:p,希望大家懂我的意思)

據說,在1000隻金魚魚苗當中,可以有20隻不錯的魚已經是幸運的了。

 

我也記得在某個金魚達人的部落格看過一句話「魚一定有瑕疵,記得去欣賞他的優點」,

今天我不是要買比賽魚、我不是專業要繁殖販賣,

只是拿到魚之後跟大家分享,也能夠接受大家的批評指教或認同,感謝這之中跟我一樣可以欣賞他們的優點的你們:)

但是不需要因為覺得我的魚不達比賽用魚標準,就極度澆人冷水或要跟喜歡這些魚的人爭論到底....評論指教跟爭論到底是不一樣的。

 

難道,沒到比賽級的魚就不是魚嗎?就不能養嗎?就要養了很羞恥不能po出來分享嗎?

很希望是比較理性或感性的交流,而非火爆的~

就沒看過誰養了一缸燈魚或垃圾po分享文被罵:體色不佳、噴點不夠很爛,可以丟了等....不是嗎?

如果真的覺得我是「被騙了」,也請教教我怎麼選魚或怎麼去挑,可以po您覺得好的小魚苗照片敘述一下哪邊比我的魚好,下次可以這樣挑,或是po一下您以前養得小魚苗照片給我看看這些魚長大了之後前後的差異,讓我更懂:p

 

其實我最感慨的是,以我們選小魚的標準去篩選人類,我們大部分都該被淘汰掉了。人類就是這麼不完美的存在。

如果我們是用這樣嚴苛的角度去看「每隻金魚」,不容許自己眼中任何不完美的存在,眼界是不是太窄小呢?

 

 

---

後記:最讓我傻眼的是,有衝突的人冷靜下來了,別人再旁邊喊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na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